這是馬米思妹介紹的一個趙薇(馬米思妹的偶像)所寫著一個大陸劇

「一個女人的史詩」,本我是對趙薇沒有太大的興趣的,因為我對「環珠格格」系列

覺得太荒唐太不可思議的劇情給生了反感,所以...沒看。

而台灣的電視台總會有太多政論性節目和訪問談,不看也難總會看到些什麼蛛絲馬跡的,

有人和馬米思妹聊到了 共產黨這方面的思想,有飯大家吃還是大家有飯吃,這樣和當時國民黨的思想,

這引起了我的興趣,妹就說,若想要當年共產黨的歷史可看"一個女人的史詩",那就看唄!反正網路方便的。

這部戲寫盡了一個女人為愛奮鬥一生的傳奇,一個女人為自己寫下的史詩,也寫了對岸面對整個共產主義

從萌芽、成長、茁壯的一大段歷史,套一句電視台詞"中國那麼大",那麼大要怎麼思想大反轉,真是了不得的

大革命啊!裡頭有關歷史的部份其實我無法考究但我能體會到一般人民對於這一切大翻轉也等於也轉了好幾

世代,起起落落過得日子還真是像洗三溫暖般的酸甜苦辣應有盡有,跟著他們的生活點滴也讓我有種深入

其境的快感和無奈感,這或許就是「革命」吧!打從骨子裡去處制你,也有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了。

      一個女人的一生是什麼?我還年輕,不能了解,並且發現很多女人的一生是需要從結婚後那時寫起的,

她必須當成一個家的臂膀,再苦也必需支撐下去,或者這就是中國女性的在家從父,出嫁從夫,之後從子的傳統

觀念吧!也或許是一個女人一生中無所求,但求愛人永遠愛著他、守著他、看著他的一種信念,即使丈夫有千

萬個不應該他也都原諒他了,或許這樣的思想,有時成就了一輩子的老伴,也可能成了一輩子的遺憾,這一切有

時就是得看老天爺如何幫每個人的人生導了什麼樣的戲。maybe就是不要後悔就夠了。

      整整三十四集的電視劇,對我來說是一種考驗,我是那種不看就看,一看就必需看完看透的人,也真是麻煩,

花了整整二天半來欣賞這部片,到了第二天的晚上,我反覆地想,若是我我會怎麼樣?如果是我遇到這樣的時代

背景和生活我會如何選擇?又會怎樣的心情呢?想了又想,我很開心自己不只是單方面的「吸收」,要能夠自己

的思想和價值觀就比對和交流,這樣才不浪費自己的寶貴時間,

 

主角性格設定:

很容易滿足的女人

性情很真、單純的女人

勇敢的愛 勇敢過日子的女人

一個沒有太多政治思想,為愛而活的女人

一個

主角:

田蘇菲 15歲起因不想待在省城,沒生氣並且整天被老媽打,而隨著鄰居小伍參加了共產黨改革,

           這一生沒有真正入黨,大半人生都在文工團及話劇場上度過,一生有三個和他特有關係的男人,

           至始至終選擇了,頭髮多的、眼睛會亮、有文藝氣息重的歐陽萸,守護他一生,就等待他真心

           對待自己,屬於他一人的男人,而另外兩個男人對他都很有好感,她終究選擇「愛情」非「生活」

           因小菲自己做人做事有原則,故此兩個男人(都漢/陳益群)皆在她需要時,幫助他平安渡過每個人生的轉機。

歐陽萸:從上海高文化水平出身的家庭出生,有想法性格上十分絕對,一生追求著「除了要普及更要提昇」

          活在理想中/夢裡的男人,對於感情事物上,「總不忍心傷害女人」而讓每個有思想交流上的女人

          皆在他心中留了個位子,愛著小菲的單純、百合的高雅及契合,陸琳的主動等,較無傳統男人的臂膀,

          一生都讓女人幫著他,完成他的夢想及思想上的純粹。

兩人育有一女,歐陽雪,性格和思想上,都像歐陽萸。

小菲媽:一輩子性格強,精氣神足,是個很認命的女人,早年老公早死,中年先經歷小菲離家參加革命,

            把小菲管得死死的但心裡還是疼,小菲及阿萸回省城後,在兩人生活背後,明著暗著就是幫著他,

            陪著他,晚年生活重心就是孫女─歐陽雪,一輩子就做做做,是城市貧民身份,享福時間少,

            連死都是死在作飯時。

都漢:軍隊高官,見了小菲在文工團上的表演,從此愛上.迷上.戀上了小菲和戲曲,有著君子成人之美的雅量,

         有個明理的老婆,在小菲走投無路時,總給他最及時及有力的幫忙,甚至還發動部落裡軍隊到戲院支持小菲演的戲及票房。

故事主軸:一個女人從年輕到老的愛恨情仇,帶出人性的單純及複雜,

歷史背景:大陸/背景起點是解放前,故事却一直跨到文革结束

代表物:沙其瑪

 

小菲及阿萸的結合,是小菲主動的,兩人有了歐陽雪而決定結婚,經歷大陸在解放前到文革結束,數個大陣動及反清運動背後的安徽上的故事,

小菲追求的很簡單,常會阿萸一絲絲小善意而喜悅,心中期盼著他心愛的男人真心接受他,故事隨著共產黨整合結束,鄧小平上任而結束,兩人一同成了彼此的老伴,而阿萸追求的事精神上/思想上的契合,有著遇到事情會逃避的駝鳥心態,不符合中心思想就批判的個性,在生活中追求著"夢裡"故事,是緣份的造化還是自己的選擇,讓他總在自己的世界裡太過於高雅,在生活中不夠務實,也寫著各種男男女女之間,夫妻之間會遇見的情感糾葛,死守著是結婚了就需共同生活的約定,難受的是一人總等著一人的成熟成長及珍惜,有人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人性的考驗,充滿著不同智慧及耐人尋味的思想。

讓我學到了

   人與人相處,除了緣份外,更要懂得經營和投其所好,阿萸終於到戲院看了小菲的戲,那是種內心的肯定及接納。

   面對生活時,要想得遠想得深些,不因一時不好而失望,人活著就是有希望和東方再起的機會。

   做人要大方點,相處要細膩點,感覺有時要粗點,生活才會好過點。

  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處在很自由開放的時代,更該想著為社會做些什麼,不必大豐大偉的功蹟,把自己角色扮演好就很了不得了,但人絕對不能太自私,否則終有一天,上天會還你的。

  每個時代背景有不同的產物,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對或錯,需要在經歷中學些什麼,才不費此生活。

 

     經過此劇,看見了大陸在改朝換面時期的陽光及黑暗面,那是整個思想上/行為上/生活上的大反轉,而中國那麼大,好的壞的全都上了,自我信念要夠強或找到輔助系統信念,如親情等,才能安全過關,雖不可能事事如意,但人們的性格如此就是如此,改不了自己那個緊守著的關卡,若碰上了背道而馳的時局,若不能視時務者為俊傑,懂得變通,可能會輸了自己的全部。

 

一個女人追求的是什麼?就是他深愛的男人懂他、知他、珍惜他吧!相知相守的老伴

 

嚴歌苓

 

http://www.tvpad.cn/dangdai/n3076a.html

嚴歌苓長篇新作:一個女人的史詩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9223/2006/06/14/882@1089541.htm

arrow
arrow

    豬小雞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