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去後想做些什麼?

    要做什麼自己想要想清楚,已經不年輕囉!

    要不要考公務人員?

    以你的個性那麼不把自己心中想法說出來的人,抗壓性又那麼低,不合適做行銷人員,做公務員

    工作穩定,下班後還可做自己的事,很適合你。

    到底你想做什麼啦?

    甚至有人說,以前你的個性超棒的,為何變了,變得不那麼快樂?

   也有人說,你本來就很好,你就做自己就對了...

           以上這些習慣句已變成了我親朋好友,常常在我耳邊的話,知道是關心但也有些許的無奈,自己為

自己負責。看到「天賦」這字眼後,我就都在收集天賦的資料,因為會和妹妹討論起教育這件事,提及了

「教育應該有所不同」,在此感謝超有內涵的馬米思妹帶來這本好書,而在網路上查到了部落文,推到臉書

上去,發現多半是身為人父人母或者從事教育的朋友 給的讚!我依舊認為    適合每個人,嚴長壽先生善用

他說故事的方式,從國際觀愛台灣的角度,讓人跟隨他的腳步把教育這件事看得清楚、看得深點、遠點,貼

切點,若說一般的教育、老師或者家長,可能關心地是我的小孩被教得如何?我的前途保不保?

       教育應該不一樣 嚴長壽

       嚴長壽先生卻企圖用一種大愛的心,影響人們一同為台灣教育盡本份的執行力,誠實地且中立地去說

出他所看到的,但彷彿也深深體會到  他的對未來的擔憂,我相信他的用心,看過他的書,在臉書上看見公

益平台的訊息,也在電視訪問著看到他生活的點滴及執行力,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得到癌症經過休養後,還願

意發聲、為台灣人付出,這必定是深思熟慮後的志願,因為很多人在經歷生死關頭時,思考的深度不是一般

人能想像的,雖然多半的人會回歸家庭以養生顧命為首要條件,放下工作及事業,我就遇到滿多長輩是件樣

的情形,其實我是知道他很優秀、社會是需要他的,但在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別人的前提下,選擇不一樣的人

生;他雖只是個傳達小弟出身,卻14歲起就養成看書的好習慣(不禁讓我想起歐普拉9歲就愛上書,愛上學

習),那種不因考試而投入,那是真正的喜歡和需要,是主動地學習,「自發性學習」甚過一切。

 

      記憶中小時候就是"背背背",背課文、背公式、背答案的年代,考試「標準答案」的分數,白天上課

、晚上"補習",讀完書就是為當上班族而做的準備,也就像蔣勳老師說的,儒家思想文化就是順從,少有那

辨論,真理愈辨愈明的西方哲學思想的訓練,記得Local爸和珍珠媽說:「小孩子有耳無嘴,惦惦(台語)

」,現在想想,無限的愛之下,需要自己更多的辨識能力,傾聽自己的聲音,透過嚴謹的過程才能走出自己

的一條路,而多方嘗試我想是需要的,然而30~50年代的家長,或許都抱著一種 我以前沒有好好讀書,能

讓你讀就盡量讀的一種補償心理,當然少不得重視教育懂得如何教育子女的用心父母,就像在這本教育應該

不一樣的內容裡,沒人能為你負責只有你自己,找到熱情的志業是自己的責任,多的環境或機會是輔助,反

覆思考自己和教育之間的關係,期盼多些人在這著墨,即使柴米油鹽很重要,人生大事 ─教育事─  也一點

都不能少。

 教育應該不一樣 嚴長壽1

      整本書約250頁,不多不少,像看小說一樣,輕鬆閱讀認真思想,滿多可以前思後想之處,我自己就也

大概利用空閒時間反覆看了兩週後,才寫下這篇心得,書的質感很不錯,白底黑字,重點字還有金色的字,

讓人也感受教育的重要性和留白思考的需要,歡迎大家一同加入讀好書的行列,不必等自己是父母了才知教

育大事,從今開始,我在意一點,你留意一點,讓孟母無須三遷,台灣處處是學習好去處。

(在網路上即可看到 請走一條追尋自我天賦之路的完整文章,也可從那邊入門起)
(這本書也分享了 賈伯斯、羅賓森、麥克阿瑟將軍、蔣勳老師等多位在現代潮流上in上潮流的思想創意家)

 

以下即是克萊兒的書摘:

教育不應是倒滿一壺水,而是點亮一根蠟燭。(p51)

年輕人要有能力判斷哪些能力是真金不怕火煉,能夠保證你的未來,不怕被潮流起落淘汰。(p104)

工作能力不等於生活能力,更不是要每個人都要爭第一名,而是要在心中建立一套明晰的價值觀。(p104)

天賦是由一種不得不然的熱情所驅動,你熱愛一件事情,熱愛到足以打死不退,全身有一股強烈飢渴

往前追尋的力量。因此,我必須強調任何天賦都需要回到「紀律」的堅持上。(p113)

走一條人跡罕至的道路 天賦需要鞭策,需要有意識、有方向的操練,以追求更高的突破目標。(p114)

年輕人要有自己的主張、自己的判斷、發掘自己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初衷,這樣才能激發

自己無可救藥的熱忱。(p115)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  思考與判斷 說:我們整體教育及教養的目的,在於教育自己成為斟酌證據輕重、

鑑明是否對錯,分辨事實與虛假的不同,具備獨立思考的公民。p.203

一個國家的公民在文化教養與舉止習慣上的衰退,比大規模的經濟衰退更讓人震驚。嚴長壽對台灣公民

社會的期待( p228~229)

    1.價值觀:不盲從、不攀附、求真求實,回歸基本的信念,是我們社會最需要教育的價值觀。

    2.品格及是非觀念:品格,是一種初心,良知是心中那把尺,延伸來說就是一種行為的判斷力,對

       於一個整體社會來說,品格都不能打折扣,品格沒有妥協的餘地。

    3.藝術涵養:美,是生活重要的「伴侶」。我相信一個工程師有了藝術涵養,便有機會由「匠」提

       升到「師」,最後轉變成「藝術達人」。

任何人都要保持「以開放的心態觀察世界的未來」以及「與時俱進」的學曶力。(p201)

年輕人關切你們自己人生未來的抉擇,因為你們不做,別人也不會為你們做,決定未來的力量就在

你們自己手裡。(p248) 

 

延伸閱讀: anbii書櫃裡頭愛書人對此書的評論

                博客來書局 完整新書介紹

                墨嗓的不務正業紀實 

                嚴長壽:請走一條追尋自我天賦之路

                嚴長壽先生的臉書平台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

         

arrow
arrow

    豬小雞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