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種想哭眼淚又沒法很暢快的流出來,心頭卻是一陣又一陣的痛的感受,好難受,
喉嚨吞了又吞的口水,讓我只想低下頭來,不想被人看見,怎麼會這樣?為什麼?
果真我太過於軟弱,必須想些能為這大地做的事,盡力讓這世界更好,因為有我。

 
我前陣子看見TED裡頭有一個專門做聲音研究的大師,才問到,為何人們在需要平靜時,可以選擇
聽鳥叫聲,因為若鳥兒若能發出好聽的聲音,代表著他當下的環境是十分安全、平靜的,是種心理感受
,而當我看見血色海灣,一部揭露資本主義的人們為了生意、賺錢而殘害已被列為保育類動物的「海豚
」時,我感到好無助、好無奈,想著到底能牠們做些什麼事?好痛的感受,尤其是聽到他們從每年殺死
兩萬三千隻海豚的海豚灣取得而來的聲音,真的快受不住了。(恰好,使用大易輸入法時,「豚」的拼字
 和「
助」同,是否意味著 海豚=無助)

      從小就很愛海豚這動物,緃使我沒去過賞鯨豚之旅,沒到海生館看過他的表演,牠的身影和聲音對
我而言是有感情的,甚至今年八月花蓮黑鯨協會招募志工和生態之旅時,我還想去,可惜我的腳不准去,
回憶自己對海豚的記憶,從電視、電影、網路來的,那聰明又富感情的印象讓我很難想像有人殺於無形,
曾經一度想把英文名字就取為「dolphin」讓牠伴隨著我的成長,也曾經做過牠一系列的研究和了解,知
道台語叫海豬之後,剛聽到時覺得真是難過,認為把牠矮化了,後來再想一想,這也沒什麼,因為他和
豬一樣和人一樣皆是哺乳類動物,而反而覺得親切了起來,甚至我自己的海外旅遊,我就想追著海豚跑
牠會到哪個島、哪個知名景點,我就跟隨著他去看這個世界,因為牠是我愛的動物,一種海的味道,也
因如此,看了這個影片就覺得好像是殺了我家動物,還一整片海域皆染上了紅色斑斑的血跡,死得又如
此痛和爭扎,真覺得資本化社會的人們,想得太短想得太近利,讓自己的手都染上  殘殺自己 髒了自己
手的動作。在此時我是全然感性的,海豚有生命、有知覺、有權利決定自己的生存方式、而非被踐踏。
      整部片子是敘述一群因得知日本太地町漁民及政府在每年九月~隔年二月,會用極不人道的方式屠
殺或把海豚賣到全世界各地的海生館做表演節目,數量高達二萬三千隻原本在自然海域中享受生命並且
為大海盡一份力量海豚,而這一切皆由兩個人的醒覺開始,一個人是創造了海豚寶貝影片,打造出與海
豚互動以供為表演的創始者,他透過他深愛的黛西海豚,在他懷中選擇不再呼吸,放棄了賴以生存的氧
氣交換動作,死掉了,他才知自己犯了天下大錯,居然讓黛西海豚過著痛苦的生存,有種不如死去的想
法,或許會有人說,動物死了就死了,哪來那麼多感覺,這是個非憑空想像的想法和自責,而是說一個
能讓人們輕易感受到牠感情的動物,基本上已非劣等動物,而有種平等的意味,緃使人們是最高等的靈
長類、哺乳類生命,但愈來愈多研究也已發現及呼籲,若人們想要解決20世紀資本化導致的地球暖化、
海洋酸化等不正常現象,若不再高傲、不懂得尊重動物、植物演化後的能力,那就準備等死吧!
       我看到這部戲,強烈建議不可
1.海豚─保育類動作,禁止捕殺
2.海豚─益魚,非壞魚,海洋漁獲量減少,非牠造成。
3.海豚─肉當中含大量「汞」,俗稱「水銀」,吃入人體,就是重金屬吃進肚子裡,後果不敢想像。
4.屠殺方式,不人道,非一刀就死,有掙扎有逃躲,非好的捕殺方式,
5.屠殺數量驚人,已造成整片整區海域已都是血,令人震驚。
6.每個生命皆需受到平等對待,不論低下或高下,更不論資本主義或人道主義,皆需重新定義 
 

我媽陪我看約十分鐘,並沒有要求他全部看完,因為太血腥,告訴他整個故事架構與內容,他在晚餐餐
桌上,問我「為何日本人那麼喜歡吃海鮮?」,我告訴他,所有環海國家皆以海洋資源為生,日本又發
展出生魚片料理,以生的海洋為取材,並且台灣受日本資訊影響很大,在媒體傳播效益之下,我們最常
看見地即是日本的海鮮料理,除了築地是亞洲區赫赫有名的水產交易市場,他們捕魚業特興盛外,其實
皆與我們相同,只是海豚灣這部電影,讓人驚訝的是,取之於自然居然如此地不尊敬這大地之母,不
護海洋這個天然資源,誤把如此大型的哺乳類動作當作賤物,實在是十分可惜。


       海豚灣這部片可說是近年來拍得十分出色的一部紀錄片,夠寫實也夠貼近,甚至還帶著那麼一點為
紀錄而賣命的氣氛,讓我十分敬佩,願更多人能看見這部戲,重視海豚的生命,否則再過不久又要九月
了,一大批一大批的海豚又將被殘忍的殺害,不忍不忍。並且我對於這群特殊團體,一看都是社會的精
英份子,如此地一個使命、一個任務想盡辦法、辦法想盡地付出,特別是在IWC開會時,背著銀幕走進
國際會議廳、街道上,播著一幕幕他們所拍攝的畫面,那種為愛走天涯的精神,特讓我感動,這就是
一個人若真的知道自己要守護的是什麼,他將義無反顧地告訴大家,大家不知道的是什麼?殘害了些
 什麼 真正「
無懼」的力量,相信愈來愈多人會響應他,我也認為我自己在未來會投入心力在這個領域
上,去守護我認為需要守護的,並且邀請更多朋友一同  為世界  為海豚發聲。


延伸閱讀:維基百科 血色海灣的介紹(裡頭滿完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小雞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