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誰?我是誰?他是誰?我們大家又是誰?
你有什麼話想告訴大家?
我想跟你說什麼呢?
大家又想聽你說  我說什麼?
如何透過主持人的引導
讓社會大眾了解你我他 
建立自己的品牌 
那是很有挑戰的工作  也是值得把握的機會
若是我有這個機會,能成為被小燕姐訪問的人,是種榮耀,這機會很小很小 但值得努力的

談話性節目是我最看的電視節目類型  而ss
小燕之夜是我的新寵,因為一路看看許許多多的節目,但自然度和成熟度真是小燕姐No1

小燕姐是我最尊敬的主持人,認真 不說謊  認真自己,這是她的態度,從於SS小燕小夜的準備,可見一二,自己本身超用心,
自己總會上網收集受訪者的資料,做好主持人的功課,難怪是演藝圈的常青樹,是實至名歸;對主持節目和當老闆這件事,拿
捏藝術之高,
說他不是要控制節目,而是如何幫助受訪者讓觀眾更了解他,並且又會適時地追查出受訪者的更一真的那一面,
當然也不會要捧人而做出不真誠的事,或許私底下的他,待人處事也是如此,因為從受訪者對他的回應可知一二;而小燕姐在
幾年來讓我感受到更加的接近和親民,或許在段空閒的時間可能很輕鬆地看電視,對於他和受訪者之間的對象更認真的停看聽,
而感受更深吧!雖然每次我轉台到小燕姐的節目時,我十分古板地爸爸提到他對於小燕姐的印象是「吱吱喳喳的女人」,然而
我知道那是表演、那是種形象不代表小燕姐就是那樣的,或許反而是個安靜的人呢?而Who Care?在小燕姐自己心頭有把尺,他
自己是怎樣的人他最清楚最重要,我欣賞他的態度。
        
附上維基百科上對小燕姐的介紹:張小燕           SS小燕之夜 

 下面
 小燕姐近期媒體對他做的專訪,雖短但精準的引言


 
 演藝界不敗女將軍──
張小燕 談笑用兵 節自今週刊

七月八日,天氣陰雨,攝影棚裡的燈光打在演藝圈一姊張小燕的身上。在為即將結束《星空新視界》節目,作最後回顧片段錄影的張小燕,戴著滾著黑邊時髦的老花眼鏡,抿著嘴,眼神專注而堅定地看著螢幕,回憶幾個月來的點點滴滴。此時的張小燕即使心裡百感交集,但身為演藝界「女將軍」的她,就是不讓人看到絲毫在戰場外才有的落寞,依舊堅持藝人在台前就是要閃亮,強調「我不是退休,只是休息。」 

這就是張小燕! 

節目停了,外人議論其中的成敗,但已有五十多年作戰經驗的張小燕,早已看淡。不論在事業和人生戰場,都身經百戰的張小燕,總是可以在談笑用兵之間,用張小燕「兵法」,讓已建立起來的娛樂王國繼續下去。 

走進張小燕位於二十六樓的辦公室,很快就會注意到在辦公桌後,掛著一張八開大小,一九九九年,張小燕和夫婿彭國華到日本北海道遊玩時,幫彭國華拍的照片。外號「太保」的彭國華,在北海道陽光的映照下,拿著手機笑得非常燦爛,而那開朗的笑,如今,成了張小燕精神上的重要支柱。 

「人走了,什麼都沒了,我選擇用不一樣的方式思念他。」張小燕所謂「不一樣的思念方式」,就是接下彭國華留下的娛樂事業版圖,讓他培養後進的想法能延續下去。

藝人的成功,不是在才華,而是在個性 

人稱演藝界「教母」的張小燕,五歲進入演藝圈,縱橫幕前、幕後時間超過半世紀。面對成功與失敗,張小燕同樣坦然:「藝人最大的敵人是觀眾,這是一個『鬥智』的過程。」張小燕很清楚在演藝圈的戰場上要如何制勝,但難就難在,她並不是一個只為「求勝」的藝人。衛視中文台總監洪任中形容,「小燕姊的確是少有不會為收視率低頭、自律甚高,而且不擺高姿態的藝人。」
對於成功這件事,張小燕也有很深的體悟,「藝人的成功,不是在才華,而是在『個性』。」她張大眼睛,很嚴肅地分析,認為只有認真和懂得取捨的個性,才是能在演藝圈扎根的人。 

張小燕不僅要求旗下的藝人,她也用同樣的標準檢視自己。十八歲,張小燕一個人隻身到香港發展,在八個月等待演出機會的同時,為了增進自己演技,不浪費時間,看了一四○部電影。決定回台灣,朝電視圈發展之後,為了搞懂電視是怎麼一回事,更要求自己在錄影結束後,學會「過帶」、「剪接」、「導戲」和「編排」,常常忙完所有的事之後,天已大亮。為了對節目中受邀的來賓有更深的了解,她親自上網查詢,印下來的資料,總是厚厚一大疊。 

而在《綜藝100》結束後,整整有一年半的時間,張小燕不接大型的主持節目,為的就是要沉澱自己,思考如何讓節目形態有所突破,「藝人『爭』得很辛苦,但『捨得』更難。這就要考驗藝人修練的功夫了!」張小燕意味深遠地笑了笑,就好像是她近來「捨」了八卦風潮,而「得」了維護節目品質的美譽。 

對於捨與得之間,張小燕自己心中的一把尺可以取捨;就如同張小燕的人生,總是在「理性」和「感性」之間平衡。 

今年一月,一心掛念年邁父親病情的張小燕,卻又想貢獻一己之力,到香港義演救助在大海嘯災害受難的孩童,只好準時在早上六點半鐘,打電話給父親的醫生,為的就是等醫生的一句話:「伯父的病況還可以,妳出發沒問題。」即使心愛的女兒貝怡儂心有不甘地到溫哥華念書,抱怨自己是被母親「下放」,張小燕心一橫,還是要送她到異地去接受磨練,為此,還和母親爭辯兩天兩夜;為了公司員工、旗下藝人有好的發展,再怎麼受「冷箭」攻擊,還是堅守在崗位……。
這是觀眾看不到的張小燕,儘管沒有舞台上燦爛的笑容,但卻很真實。 

回憶過去奮鬥的過程,張小燕認為一個人要成功,一定要「爭」,但要爭對地方,不要去爭名、爭利,而是要爭取「機會」。「當年,回台灣發展,別人不演的角色,我都演。」張小燕回想當時,連節目裡一個說故事給小朋友聽的小角色,她都二話不說地接下來,「這對我主持節目的幫助很大。」她分析,因為小朋友是最不買帳的觀眾,故事說得不好聽,笑話不好笑,他們馬上就不理你,自己玩自己的。也由於有這樣的主持經驗,張小燕在主持節目時,比起其他主持人,更能炒熱和控制現場氣氛。 

當年,回台灣發展,別人不演的角色,我都演 


「成功需要練習。」外人看張小燕的人生,好像是「水到渠成」,其實在過程中,她下過太多練習的苦功,當年,做《周末派》時,有人批評她笑聲太大,訪問的問題奇怪,為了磨練自己和藝人對話的能力,張小燕接下中廣《小燕有約》節目,一做就是六年。經由不斷地練習,才讓自己一步步地接近成功的階梯,奠定了今天在演藝圈裡的地位。 

從藝人的角色,轉換到管理者的位置,張小燕自有一套因應法則。「才華、天分很難管理,要頭很熱(熱情)才能做這一行。」接下彭國華豐華唱片的事業,張小燕認為自己和先生的管理風格差異很大,「他事必躬親,凡事他說了算;我則是管大方向,幾乎是無為而治。」在張小燕的管理哲學裡,她要求三件事:才華、熱情和對工作認真的態度。其他的,她就以母雞帶小雞的管理方式,以身作則讓員工可以效法。
「我非常愛有才華的人。」張小燕認為,這也許是她可以發掘很多潛力明星的原因,讓所有公司的員工都可以在對的位置上,而不會因為不是自己經紀的藝人,就不給他機會。「這就是小燕姊讓人尊敬的地方。」《 大成報》採訪主任劉育良提及,如被視為張小燕接班人的陶晶瑩,並不在張小燕的大鵬經紀公司名下,但張小燕還是全力栽培,讓陶晶瑩可以充分發揮自己的才華。這讓陶晶瑩也視張小燕為恩師,她感慨地說:「當年,要不是小燕姊獨排眾議,面臨事業低潮的我,早已在外流浪。」 

你不是要讓主管喜歡你,而是要讓他需要你 

除了才華,張小燕很要求員工要有自我反省的能力:「我很不喜歡員工來和我說:『主管或是製作人不喜歡我……。』」張小燕認為,要成為一個及格的員工、成功的藝人,不應該想別人喜不喜歡這件事,而是要做到讓別人需要的地步。「我常和公司的小朋友說:『你不是要讓主管喜歡你,而是要讓他需要你。』」在張小燕的觀念裡,做好自己絕對比讓人喜歡更重要。 

在螢光幕前的張小燕,閃亮如一顆耀眼的寶石,但私底下,卻又是超級低調,甚至可以用嚴肅來形容。「我不說話的時候是很嚴肅,而且很難親近。」張小燕把台上和台下的生活分得相當清楚,常常都還要主動和員工開玩笑來化解氣氛。 

「就是一個『爽』字形容,在工作上,小燕姊給員工很大的發揮空間。」張小燕的助理寶兒形容和她工作的感覺,張小燕不罵人,不發脾氣,先做給員工看,就會讓員工了解標準在哪裡。「威嚴不是在聲音,而是在能力!」張小燕為自己的高EQ,做了這番詮釋。她認為,如果員工達不到要求,也不會讓自己動怒,只會緩緩地說,「我認為這件事應該這麼做,我可以做得到,你認為呢?」往往,員工聽她這麼說,只能摸摸鼻子:「那我再去試試看好了。」 

這就是張小燕的領導風格,優雅中展現堅持。 

沒有經過漫漫長夜的痛哭,不足以論人生 

沒有一位藝人持續在事業的高峰,張小燕當然也不例外。 

「我也失敗過,只是你們沒有看到,每個人處理失敗經驗的方式不同而已。」張小燕很坦白,臉上的表情依舊平靜,只是淡淡地說了一句:「我的悲傷不必和人分享。」她的子弟兵黃子佼認為,這真的是張小燕,因為跟了她這麼久,從來沒有看過張小燕有失控生氣的情緒。甚至,黃子佼聽到不利張小燕的流言,傳簡訊給她,也只見張小燕回了:「嘿嘿嘿!」三個字。 

張小燕的好友羅曼菲形容,「小燕姊在朋友群中,永遠是扮演照顧人的角色。即使是和朋友訴說對父親病情的擔心,或是生活的不如意,也都是用娓娓道來的方式。」羅曼菲回想自己做化療時,張小燕無微不至的照顧,至今仍感念在心,「她不厭其煩地接送我去參加朋友的聚會,讓我可以忘記病情,即使工作再忙,也常會在深夜裡傳個問候的簡訊,讓我不感孤單。」 

錄影將近尾聲,已連續錄了三集節目的張小燕,可以感受到她一絲的疲態,但她仍不打折扣地一如往常,認真地和製作群討論流程的進行……。這是將軍在卸下戰袍前的風骨和堅持。「沒有經過漫漫長夜的痛哭,不足以論人生。」張小燕經歷許多女性都沒有經歷過的苦難,談起人生特別讓人覺得意味深遠。卸了妝,離開攝影棚的張小燕,要面對的挑戰與掙扎,絕對比想像中的多。但她卻總能在天平的兩端取得平衡。就如同有人說,張小燕是過氣藝人;也有人大剌剌地說:「小燕姊你不紅了!該退休了!」但聽慣了流言的張小燕,也不把它放在心上,淡淡地一句:「這些話,很早就有人對我說了!」這就是將軍的風範,自信不因謠言而潰散。 
二星期換一支手機 

張小燕說自己是「笨笨的O型獅子座」,但談到科技產品,張小燕可一點也不笨,甚至和同年齡的朋友比起來,還是「高手級」的人物。 

特別是對手機,張小燕可以說已經到沉迷的地步。每當推出新功能的手機,張小燕都忍不住一定要買來試一試。「Samsung那款特別針對女性設計的手機很好用。」張小燕拿出推出不久MOTO V3的黑色系手機,頭頭是道地分析起各個廠牌手機的優缺點。 

「一個半月換一支,才四十多支手機?嘿嘿!那是小燕姊的客氣話啦!」黃子佼開玩笑地說,張小燕根本是二個星期換一支,對手機完全沒有抗拒能力,而且不是買來好看而已,她還能把每支手機的使用方法和功能,搞得清清楚楚,只要覺得不好用的手機,立刻被張小燕打入冷宮。 

張小燕不但對手機產品熟悉,網路也成了她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沒辦法啊,和佼佼他們這些年輕人溝通,用網路還是方便許多。」張小燕說,以前是用電子郵件或是ICQ,現在則改用MSN。 

「以前我和阿亮,一聽到小燕姊找我們,怕是出了什麼事,要被念,可以說能躲就躲,但現在就不行啦!」黃子佼頑皮地說,一早起來上網看到張小燕也在網上,回到家打開電腦,張小燕也在,真有一種被天羅地網網住的感覺! 

「這和小燕姐的資訊焦慮症有很大的關聯。」黃子佼說,以前沒有網路時,張小燕不只每天要看所有的報紙,家裡還放了9台電視機,觀察各個節目的動態。有了網路和手機帶來的便捷,張小燕對科技產品的著迷,一點都不讓人意外。
除了手機及電腦,座車也被張小燕當成試鍊人性的工具,捨賓士改用Lexus,理由很簡單,就是因為Lexus貼心地在後座裝置了汽車音響控制器,當司機在開車時,她坐在後座,就可以操控音響,聽聽歌手Demo帶,不必像之前的賓士車,她必須將嬌小的身軀「極力」延伸才能控制音響。張小燕對科技產品那股投入的挑剔及熱情,絲毫不輸給時下的年輕人。 


小燕兵法5招 


帶人時,自己要懂,要讓人服氣。 
給員工空間,讓他自由發揮,不要一直盯在屁股後面。 
不能要求別人對你很好,應該做到讓別人覺得你很好。 
捨了才能得,要先對別人笑,別人才會對你笑。 
威嚴不在聲音,而是在能力。 

張小燕小檔案 


出生:1948年,上海 
現職:大鵬經紀公司、豐華唱片負責人 
經歷:中影製片企畫部電視製作組組長、成立飛碟電台、TVBS-G娛樂總監、東風電視總經理

其他延伸閱讀
 對於小
燕姐個人見解的一些文章,值得一看  
觀眾是我們的敵人和朋友
台灣綜藝大姐大拒絕張狂
不想只演宮女 張小燕D咖磨成大姊大
有點可惜的是   網路上的文章真是不多,多半只是新聞事件,只能這麼一點點,若想要多了解他,只能多看節目才能學習到綜藝教母的人生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小雞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