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帝創造了人類史上的第一對人的原型─亞當vs夏娃,從此有了  愛恨情仇  演不完的故事,
而英國經典文學作者珍,研究了男女交往間的點點滴滴,譜出一段段扣人心弦的愛情故事,
發現大腦的理性與感性,讓人反覆地讓人痴讓人狂,讓人濃情密意,又讓人拘謹無所遁形,

又能體驗到面子問題和對愛情的無知,讓人多了些傲慢與偏見,雖多了橋段,卻也嫌多餘,
恰好的事,英國、美國、中國、印度不同團隊,雖邏輯架構相同的故事,多不同人/時代
的詮釋,卻各有不同風味,我都看了,收獲不同,皆能得到些不同的啟發,也算是種收獲。

 
 
       最近都想一件事,怎樣才算是個好故事?如何說出一個讓人回味的故事?在過往經驗中,
讓人感受到「說故事」是件很重要的事,而能登上大銀幕,投資為數不少的金額,只為呈現一
個故事,首選是「電影」,從生日那天起,我又開始瘋狂地看電影,試圖分析他裡面的結構,
想找些蛛絲馬跡,那幾天經歷了生日、情人節、父親節,所以就看些愛情片;「理性與感性」
和「傲慢與偏見」進入我眼廉,因為熟悉名稱和大師之作。
 
      若真要說經典文學翻拍成電影,如何透過左右腦的了解,能讓成為一部部動人的電影,
而「理性與感性」、「傲慢與偏見」為英國文學家─珍.奧斯汀打出名聲來,我還覺得「傲慢
與偏見」更吸引我,更加地有生命力及互動的片段,愛的是人們的相處,有時難以體會到是「
 人們腦袋裡的心思及情感的變化」,讓我對於
理性與感性」多了些尊敬感。
 
        兩部戲都以英國早期時代的某個擁有數個待嫁女兒家庭開始,大女兒成熟懂事靜雅的形象,
當然迷惑了男人的心,而個性同樣靦腆的一對戀人,不能見面的時刻無不想念,只在空想用理
性企圖戰勝自己的心,遲遲不能相聚,感謝上天的是  沒破壞了這樁好事,是種有如天助般的好
運氣,但而何嘗許多是這樣的呢?多少人因等待而錯失良機,因誤會而分開,所以是件冒險的行
為。然而二女兒多才多藝多熱情,讓不知如何是好的男人,也為他瘋狂為他付出為他改變,我在
頭看見的是他不掩飾自己的情緒與思想,讓自己和讓對方有機會化解開來,不讓失去成事實,你
說是感性嗎?我說是人性。而傲慢與偏見多了主角們在各自故事中,體悟到了些什麼?學到了些
什麼?愛情的豐富性多了不少,因為往往有緣相識的兩人,在真實故事多少是因為誤會而非分開

,因了解而重聚,我想多的是吧!
 
      透過台灣人─李安的手指導出的英國片,受到對於自己國家文化有崇高優越感─英國的認同,
開啟李安在國際上的名聲,能恰如其份地將「文化」這件事拿捏得宜是最難的,他辦到了,是件
了不起的事,為看理性與感性」多了一份期待和水平,反而那年代的角色設定,無法把那麼高
雅給張顯出來有些可惜,反而無「傲慢與偏見」的古典美和運鏡效果,我頗愛「傲慢與偏見」的
許多鏡頭和呈現故事的方式,十分優雅且高級,讓我有愈來愈迷戀的趨勢,終就讓我感受到,一
個美好的事物需要優秀的團隊,才能隨著東風飛舞進世界殿堂。
       而印度片多半以歌舞灌穿整個命脈,或許是因為音樂/歌詞能讓聲音更進人們的耳朵/心中
,或許是多了份輕鬆的氣息,但也能明白,時代背景的不同,故事中間的環節就會因人而異,因
民俗風情而有所變化,多些時尚感,不過,這個在拿捏間就變成大學問,因為導演手法需要更高
明,才能巧妙轉換氣氛,否則則需要多些鋪陳,容易讓片長變得有些考驗耐心,然而「愛斗氣愛
上你/新娘與偏見」,去除珍.奧斯汀
 
       與戀人相識,我滿認同是種緣份!因為廣大舞會中你們就是能眼對眼的聚集在一起,這是我
不能掌握的,但或許能掌握的是有緣在一起時,如何經歷如何共生,能夠讓愛真正開花是種現在
進行式吧!不過也好奇著,原來原始人們想的,不過就是長大後要尋覓著另一半,共渡下一輩子,
相形之下,我現在處的時代多了份複雜,問了母親他的成長背景,他也說他到了適婚年齡,也沒
想過別的,生活就很快樂,那時就只覺得找個有保障的男人就對了,所以他相親和我父親結婚,
這也難怪我和他分享些愛情的酸甜苦辣,都被他簡單化了。

       不過,反過來說,愈是簡單的故事,只要架構完整,愈是能讓人永傳下去,而讓人不知覺相信
真愛的到臨,頭尾ok,過程依每個人需求加油添醋,最終有個好結果是大眾較愛的戲碼,因為故事
是賣人不是賣自己的;而有朋友跟我說,他覺得兩個人能在一起,與其是說補自己圓上的那一缺角,
還不如說是找到能交集的同心圓,有人找到的那個他/她和他性格互補,有人找見的那個他/她是
和他能從共同交集點上能譜出一個又一個圓的,也許,有一人,我也會以這個為主題,寫出個不錯
的故事來,也許這是個美好的故事劇本~。

       我身旁還有很多未婚男女,多半常聽到女性朋友的是─難道我向月下老人定位錯誤嗎?怎麼
認識的多半是wrong man,not Mr.Right,而男性朋友總愛叫我有機會多介紹幾個正妹給他認識,
想要問清楚哪類型的,又說不上來,叫人有點難以幫忙,但或許是沒有手帕交吧!還是戀愛中的
男男女女時間就是那麼多,忙著和戀人你看我,我看你,兩人相看倆不厭,沒能傳授幾招相處之
道給我這個未嫁姑娘,不過,那就像人際關係書才學的,學問可大的,但我至少深信的,有類似/
相同價值觀的人才能長久,否則只是怨夫怨婦多一對而己。與其不相信愛情,我想大部份的人仍
希望能相信愛情,那才有  滋味─酸甜苦辣,才值得成為一個好故事,專屬於兩人的故事。

      我仍深信    真愛!需用心去尋找   用愛去經營    用一輩子的力量去保護 用信任替代言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小雞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