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人的愛恨情愁,到底可以留在人的心多久?
一段能夠釋放出的情感,才能得以  放下後再往前去,沒人能看得準,想得透,只有你自己。
一個人的一生,到底能給這個世界帶來怎樣的價值,就長尾效應般無形也無價地漫延在空中。
生老病死是當生物呱呱落地時,就決定好的劇本架構,只是長短質量和廣度由每個人去揮撒色彩。
有人幽默、有人痛苦、有人釋放、有人放下,更有人喜悅,而在蓋棺論定前,誰都可表現。
 
 

  從今年年初看的中國大陸─「大腕」、美國電影─「來參加我的告別式」到今天偶然看見的日本─「入殮師」,
三種不同民俗風情、表現手法,去呈現死亡這件事,而談「死」這件事的比例很高,是整部戲的主軸,
「大腕」 :讓我笑開懷,整個都有覺得太誇張的感受,是目前我看過黑色幽默的極致片,能看出編輯的商業
腦袋太強了,把葛優發揮到完美。
「來參加我的告別式」:過去種種的我已死,現在我宣告未來的種種由此而生,並且你要花錢來聽我的宣言,
          一個人的告白讓原本灰暗的劇情,開始明朗化,而整部劇情情緒沒有太大變化,反而讓人有種十分冷靜
地想要分析情勢,一探個明白。
「入殮師」:以為死後的死者在入棺材前的梳化及整理儀容,那種莊嚴及優雅的態度,讓家屬重新建立和死者
的關係和珍惜的力量,為家屬留下回憶,同時入殯師也找到天職,得到上天的祝福,整場雖安靜卻很生活化,
我總共哭了五次,很感動,也很尊敬。

 
皆是經歷一個人的內心世界和生活經歷,從別人心裡去探討人這回事,
從一段段的故事中,學到些、體會到些什麼,
特別的是皆從「死亡」這件事去溯源回現今、當下、right now,
才惘然大悟,自己幹了什麼好事,過往經歷又代表了什麼,
什麼是自己看太重?什麼是自己又矇住了雙眼,沒看見的「愛」,
雖然是農曆七日,卻一點都不可怕,反而因了解,多了份尊敬和了解。
 



 
我很喜歡入殮師其中的一句話,它說「死亡就如一扇門,你是超越,走向下一程」,
有人是身體死了,
但靈魂不死,自己超越了生理上的障礙,開始另一段旅程,也給人們一種改變,
而也有像「來參加我的告別式」,花了三十年時光,協助自己走出多年前的一個錯誤,讓自己釋放,也同時宣告新的開始,
不再為過去的錯給停止前進的步伐,而世人也得知那沈蔵多年的不能說的秘密,
我很喜歡大腕的表現手法,一則是把死訊轉換成另類讓商業社會動起來的遊戲,是行銷到極致地黑色幽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豬小雞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