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到大,做很多事情時,我媽總會伴上這句話:「好留個好名聲給人探聽」。這應該就是品牌的台灣版解釋。
 
      從小書本也教我們:「做事前需三思而後行」,因為你做的每件事都可能會讓別人帶來一種印象,而每個人

總希望自己有個「好名聲」,那裡頭有許許多多做人處事的道理,而原來,自我品牌也需要一些專業打造的,更

何況是「一家企業/單位/政府的品牌呢?他牽涉的範疇更是廣泛。
       就如第一印象,有些人在未見到你之前,聽到別人口中形容的你,就很容易貼上一個標籤「Good」或

「Bad」,可見品牌如何重要,或者兩人相遇未曾見過面,中間也無相通的朋友,但見面時的「黃金七秒鐘」即

可能決定你們是否有當朋友的可能性,那不用言語的初次印象,我曾聽說那可說是形象管理範疇可以影響你在別

人眼中的第一印象,或者另一種說法, 是對應到你大腦曾經有的datebase特定特徵對人的看法,舉例來說,我

就是對有明確眉型的人有特別好感,然而,如何順利打造好品牌,是門大學問,但也很有趣,有從大腦─左右腦的

不同看法,有著腦部的不能說的秘密,或者也對應到,現今人們認為搞怪就能出門或者「忠於自我」的紫牛現象,

anyway,都是一堂堂發人省思的課題。
  
       (與大家分享我這堂課用XMind心智圖軟體的筆記) 




特別分享 Seth Godin
       Seth Godin是十分有名的行銷大師,他的部落格上最明顯的圖騰,即是「頂著光頭的大頭照」,誰說「光頭」就

很醜,光頭就很老,光頭就該帶假髮,反而是種「特色」,他為他自己的行銷論點做了最好的「代表人」。我也加入他的FB,
因大小創意姚仁祿老師有提到,建議可以常上他的BLOG看看,因為他的論點都滿不錯的,後來我查了一下,他有FB,那當
然直接加入Seth Godin更方便,三不五時即可出現在我的版面上,有種自動提醒作用,要不然特意要去記憶特別點他的

BLOG,這方法不夠聰明,也不符合我懶的人性需求。(也因為如此有很多影片中介紹到的名人,若他們的FB有在經營或有使用
該平台做為行銷平台的話,我也都會加入,這樣就像大師級的人物也是我好朋友的感覺,貼近學習)
查了一下他的著作,可惜我好像只看過「誰說加油站不能賣鞭炮」,紫牛傳說也只是聽人家說過,沒特別去好好拜讀過,
果然是個以前很菜、很不用的行銷人,但居然在博客來看到他2010新作「Linchpin」的簡體字版
 不可替代的人:天賦、激情與創新
,而且只有140元,當然就是給訂了,這可是我第一次買實體簡體書,我想繁體字版的可能
要再幾個月才會有,那~~~太慢了,所以,今天是2011/08/04,明天2011/08/05~我的生日,就當是自己給自己的生日小

禮物,買了~~~~~~~買了~~~~~~~~買了~~~~。(自曝自己是個很容易滿足的人)
 

 Malcolm Gladwell 麥爾坎‧葛拉威爾  義大利麵醬汁的靈感─小地方發現大學問
 
 
 
      原來麥爾坎 葛拉威爾就是異數的作者,那
「不是最聰明的人就可以成功,想要成功,就必須依靠優勢的累積。」、「1萬小 
 時也能變天才」(這最近也被由王力宏為主角行銷7-11的早餐活動的企劃主軸), 這是他經典之作後的結論,真是有眼不識泰山,
 就連在做心智圖時,都沒發掘到,直到我要寫部落文時,才 發現我怎麼沒有他個人網站時,重新查了一下資料,才知這名紐約客
 就是
就是他,真是太好玩了。
        PS.也可能是我一時之間對於他爆炸頭的造型給影響,沒有特別喜好,果然又再次親身體驗到「第一印象」
這個的重要性,不過,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發現原來他就我之前很認同論點的作者,從此改觀甚至反而更有好感,哈~品牌這件事,
 果然
溝通後的結果」,也再次提醒了自己 儘量(不敢說一定,因為常犯這樣的錯,努力ing)不要對人有刻版印象,給自己機會也給
 別人機會,現在的我,
看了 大開眼界:葛拉威爾的奇想書籍的介紹,我就超想買來看的,只因裡頭有這麼一段話「你和我,我們
 每一個人,都具備有「大器晚成」的能力,關鍵在於,我們願意給自己多少從錯誤中學習(trial and error)的機會」,我內心總覺

得自己是雖然大器晚成的人,總還還捉不到竅門,所以不得其法,哈~真是樂觀的人,不過人生不就是一定要這樣呀!
(改天要來把他的著作全都看一輪後,再來發心得文,哇~要做的事情真是太多了,不知有哪個朋友有他的書,可以借我的,讓我荷
包能夠看緊一點)。

 




       若要看完整 大小創意  姚仁祿  這堂課的完整課程  就這開始
 

延伸閱讀:
Seth Godin 官網   部落格 FB(Seth Godin)  著作(著作很多,所以請大家自行上博客來看)
 Malcolm Gladwell 麥爾坎‧葛拉威爾 官網   部落格
DON NORMAN唐納.諾曼 辦公室官網 (少見很短的網址 只有http://jnd.org/)
 

 Malcolm Gladwell 麥爾坎‧葛拉威爾 的著作
引爆趨勢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 大開眼界:葛拉威爾的奇想
(其中他眾多著作中,我必沒啥看過,不過從這個查資料的過程也才發現,現在台灣市場上許多台灣名人 

原來他們也真的都很努力,不斷地鍜鍊自己,也做為自己努力的方向,要有所不同,就要有規劃地努力)
下面就分享幾個台灣名人的見解:
肯夢台灣創辦人:朱平對於Malcolm Gladwell 麥爾坎‧葛拉威爾的見解 What the dog say
阿宅萬事通事務所 
朱學恆對於Malcolm Gladwell 麥爾坎‧葛拉威爾「異數」這本書的推薦序

DON NORMAN最有名的著作情感設計 我們為何喜歡 或討厭 日常用品


 看了許許多多影片,談的面像很多,但還是要回頭問問自己,那我呢?

 

 

 

arrow
arrow

    豬小雞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